IMG_9364.JPG  

 

IMG_9348.JPG  

第一次的分享書多多指教

第一本想分享給大家的書,光看書皮上的書名與小字其實會有點讓人提不起勁,但翻開看了幾小段後,發覺是很有意思的書,用平常生活發生的事,點出了已錢為誘因的市場已經擴張到非它門所屬的生活領域了。

一定很多人開始頭痛了,你哩工蝦毀??? 

說一下書中的案例可能會比較容易懂

 

我其實很想捐血.. 但是體重不夠每次都被請下捐血車,但常熱心捐血助的人而言,捐血的好意感覺,在你付它錢後,他覺得怪怪的,好像有點不像我一開始的本意,怎麼有種像商業交易...

  • 捐血換錢: 本來熱心幫助他人的行為,在商業血庫的出現後,捐血可換錢了,原本想幫助人的品德在某種程度上是否被價格化了??

我相信很多人小時候跟我一樣,也有過考幾分就可以買餅乾的鼓勵動力,這是當時念書的動力,但現在想想我還真不希望給我小孩這種有點誤導的動力,好像怪怪的~~

  • 念書換錢: 學校與家長們為了鼓勵孩子念書,利用金錢做為誘因,前幾名或考幾分就有獎勵, 孩子從小是否會誤會了念書學習是種交易?? 當孩子越長越大對於錢的需求越大,但這時你不再給錢鼓勵了,自發性的學習變成了煎熬,我們想給孩子念書的意義是交易還是想學會更多呢??

很多公司都會用罰金去規範,其實公司最希望大家都做好部要罰錢,我也常在想罰到底有什麼用? 好像在買我想違規的商品一樣,你有曾經也這樣想過嗎? 哈

  • 遲到換錢: 不遲到是大部分人認為有教育好品德的行為表現,遲到被視為負面行為,為了不破壞社會文明的規則,家長們總是盡量很準時去接送小孩,當遲到開始罰款... 本意是為了提醒人要準時,沒想到最後開始有人付錢買遲到。

 

本來 $ 只是一種工具,但現在慢慢侵蝕人心後,社會風氣只剩金錢和利潤去衡量一切會發生什麼事呢??

起雲劑、奶粉三聚氰胺、胖達人違法添加物假騙天然、華爾街只想收集大眾資金中飽私攘。 

我們應該問問自己: 有什麼是不應該用錢買的、有什麼是給你錢你應不應該賣的?

IMG_9341.JPG IMG_9362.JPG  

 

看完書與影片後~

我很喜歡教授在書和影片所示範 " 民主行為 " 民主思想 " 的進行方式

專心聆聽,並試著瞭解別人不同的看法 ,再盡可能說出自己的看法與背後的道理,並不會只是一味「我說對就是對」,然後再一起討論,民主才會進步,不會像我們台灣立院停在互嗆打擂台的層次。

有興趣可以跟我借書 or 圖書館也有得借 or 自己買吧

arrow
arrow

    王偉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